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知足

如果要我每天活在和人比较的日子下,我想我应该疯了吧,
小时候,背负着父母的期望,长期就活在何人竞争的日子里,
比成绩,比名次, 比身高,比班次, 能比的什么都比。。。。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反抗的时候, 是在我六年级那时,
父母为了让我和邻居的小孩,一样进入名校,
硬是比我填和她同样的中学,
我心想,她成绩不如我,班次不如我, 为什么我还要和她一样进入名校,
难道普通学校就不能吗?? 那是我第一次的反抗。。。

我开始了我的抗议,我说,我不要进女校,我要进宽中,
当时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得到,就开始了我的抗争,
后来,父母没辙了,就只好让我填附近的烂中学。。。
不久,宽中录取名单放榜了,如我预料我真的金榜题名,
这时,我又来反抗了, 我说我死都不要进宽中,不要穿白制服,不要剪短头发,
我又哭又闹的,还闹自杀,最后父母也罢休了,
我终于成功了!!

叛逆期的孩子,真的什么都做的出来, 我想父母那时应该很费心吧,
因为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所以希望我们能读最好的,
而我,为了反抗父母的比较心态,决意到流氓中学。。。
也是在那时,我明白了,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得我随意伤害,
这句话是我爸对我说的, 一直到今天,我也忘不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从来没想过要整容,或是改变我身上的任何一个部位,甚至是自杀的念头。。。

后来,我就秉持着烂学校也可以有好学生的心态挨完我人生的五年中学,
成绩也尚算满意,就那样的毕业了,
后来,我也养成了不爱比较的习惯,
因为我觉得你的人生和我的人生本来就是两条平行线,
为什么非得将两条线变成一条线,为什么就不能过属于自己的人生呢?

盲目不停的羡慕人家,到最后错过了自己的人生,
忽略了自己有的别人却没有的,值得吗?

不停和人家比较, 抱着别人有的,我也要有的心态,
最后活得并不快乐, 不是为自己的人生而活着,
永远都活在别人的影子下,值得吗?

我很庆幸,我看开的很早,我很知足,
我求的不多,我只要开心就好,活得健康, 钱够用就好。。。
不一定要过得比别人好,比别人多,样样都要比较。。。
人其实懂得知足, 生活可以很简单,真的很简单。。。
你会发现,幸福其实不需要刻意经营,因为它会跟着我们,
你也会发现粗茶淡饭也是一餐温饱。。。

常言道:知足常乐,
说的容易,做的难。。。
我不敢说我做到了心如止水,
但至少我懂得惜福,知足,不刻意强求不属于自己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