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六弄咖啡馆

六弄人生: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在這五弄裡,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盡是死胡同。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 或許人生有許多弄,但再見世界,不包括在其中。~藤井树

这是书的结局,很意外吧?很少作品会以这样的方式来结束。我不得不佩服这位处女座的男孩~藤井树讲故事写得那么不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咖啡馆会叫六弄咖啡馆却不在六弄里。而且,他有他自己独特的树式风格,即使是带有悲伤忧郁色彩的故事,里头却不难发现幽默的踪影。

故事虽然无法让我掉下一滴泪,但却让我让我看到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结局;不是故事主人翁以生命结束落幕,而是故事以回忆叙述的方式呈现了!这一点,我,惊叹!

故事发生在一个睡不着的女孩,一个咖啡馆的老板,关闵绿,萧伯智,李心蕊,蔡心怡之间。。。

睡不着的女孩~

因为一只叫小绿的猫,一杯咖啡,她和咖啡馆老板一起走进了时光隧道,穿梭于回忆与现实之间。不知女孩是否觉得六弄咖啡馆的咖啡是否总带着一丝丝遗憾的味道呢?

六弄咖啡馆老板~

结局时娓娓道出了自己就是萧伯智时,我感受到了他那份对朋友的思念,是强烈感受到了!六弄咖啡馆,就是最好地证明。他为了朋友,因该说是他为了替朋友完成还没达到的梦想,开了咖啡馆,将自己的人生给搁置了,如果关闵绿没死,也许就没有六弄咖啡馆了。或许,泡出来的咖啡会是甜蜜与幸福的。

李心蕊~

故事主人翁的初恋,她,故事的关键人物,主人翁短暂生命力的其中三弄都因她而起。如果没有遇见她的主人翁,结局会是如何呢? 人生是否也还会精彩呢?我们不得而知,也无从考察。其中她的一句话,让我影响深刻。“距离是浇息爱情的第一桶冷水”这是心蕊对闵绿说的。的确,他们的爱情就是被距离这桶冷水给浇息的,同时也浇息了闵绿的梦想。

蔡心怡~

故事里,她应该算是最幸福的吧,有个很爱她的男人,陪着她。

关闵绿~

短暂的一生,我不知他是否带着遗憾而离开,还是他带着感恩的心离开.他会不会后悔和李心蕊的相遇呢?他会不会埋怨上帝给了他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呢?

总觉得,关闵绿不是一个会草草结束生命的人,总觉得他会是一个能够战胜失去母亲的痛,失去女友的痛得人,但谁知结局是如此的意外。也许是故事中的叙述人将自己的性格加在主角身上吧。但可以肯定的一点,他到死的那一刹那,他还是爱着李心蕊,要不然他也不会在遗书里要萧伯智帮他完成他想开建咖啡馆的梦想,就因为李心蕊的一句话:“如果可以拥有一见咖啡馆,那是多美好的事啊?”。他到死的那一刻,依然不忘记想要实现她的梦想。

故事里提及主角的名字里,有个悯字,算命的说,这孩子的名字多了个心字,此心不去,将来必为多心之人。但,结果还是讽刺的。。。主角还是摆脱不了命运的作弄,因为多心,因为放不开,让人生在第六弄时,草率的结束了。那个心让他爱上了一个没有结果的恋情;那个心让他担心距离会将他们爱幼苗折断;那个心让他放不下失去母亲的痛;那个心让他走不出失恋的伤。那个心即使去了,他,终究为多心之人。。

故事看完后,究竟人活着烤些什么维持下去,亲情、爱情、还是友情?让我活下去的动力是什么?我想让我活到今天的动力是亲情吧。。。

No comments: